羊城晚報記者 張林 甘韻儀
  昨日,第二屆“廣州獎”評審團對15個入圍城市進行了四場熱烈的答辯式綜合評審,最終將從中產生5個獲獎城市,於今晚的頒獎典禮上揭曉。
  四場答辯持續了整整一天。一大早,廣州市市長陳建華來到了答辯現場,羊城晚報記者也聆聽了這四場答辯,並梳理了一篇答辯“啟示錄”,以期世界其他城市的先進經驗和治理模式對廣州的城市治理和社會創新有所啟發。
  啟示1城市危機與應對
  里約熱內盧操作中心用智能系統整合數據預防登革熱
  巴西里約熱內盧的市長特別顧問羅德里戈·羅莎對“里約操作中心”進行了陳述,“該中心用智能系統整合數據、監控公共設施,對氣候、巴士運營情況等24小時監控,預測大型災害。”羅莎說,該項目還運用於許多大型活動,比如世界杯等。同時,通過數據分析,對登革熱採取預防性措施,目前已經有效地減少了97%登革熱爆發。
  評委向羅莎提出了疑問,如果人力和資源不夠,如何獲得這些資源?羅莎回答說,例如利用舉辦奧運會以及一些大型賽事的資源,以及市政府資源,“因為市政府內部有很多信息,此外,設置專家團隊,把國外資料翻譯過來形成知識資源”。
  啟示2可持續發展與環境保護
  韓國光州通過下放目標鼓勵居民減少溫室效應氣體排放
  韓國的項目代表陳述的內容是,光州通過下放目標鼓勵居民減少溫室效應氣體排放。在光州,碳銀行系統通過市民自主節能力度計算減少的二氧化碳量,並將其轉換成積分,市民可以利用這些積分繳納電費、燃氣費和水費。
  此外,澳大利亞墨爾本的城市設計師介紹了墨爾本如何應對熱島效應,降低城市溫度,例如把路邊空間變成綠化公園。該城市設計師說:“實施這個項目,與大學教授合作,為綠色基礎設施打造一個很好的框架,但需要得到持續的資金幫助,事實證明投資是相當有回報的。”
  啟示3社會服務與治理
  杭州公共自行車系統通過對服務點廣告資源開發收費
  唯一入圍本屆“廣州獎”的中國城市是杭州,項目是公共自行車系統。中國杭州每天30萬名市民使用自行車,現場嘉賓和評委對杭州自行車的運營很感興趣。
  杭州交通集團副總經理詳細介紹了他們收入的四個主要來源:1小時以上逐步進入收費階段,通過對服務點廣告資源開發收費,管理亭租賃收費,以及服務輸出給其他城市獲益。
  啟示4對公民參與和賦權
  布宜諾斯艾利斯利用數字平臺服務減少市民出行
  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由政府代表進行項目陳述。他們希望“改變過去傳統的官僚制度,促成政府和市民坦誠對話。”據介紹,他們對教育體制進行了改革,比如開設在線平臺提供免費課程。此外,更新身份證、預約掛號,可以通過市政府的數字平臺實現,移動設備也有很多服務可以下載,降低了市民出行的必要性,很多東西都可以通過網上虛擬的東西完成。
  該政府代表說,及時捕捉一些新的變化對這個項目來說很重要,“比如生活趨向於移動化,我們就會考慮到移動化的比重,用APP軟件去推送和提供服務,在城市中設立了280個熱點,在這些熱點裡面建立起了無線覆蓋網絡。”
  張林、甘韻儀  (原標題:韓國光州市民自主節能力度可換積分抵水電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wvwhaloroq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