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電在非洲半乾燥地區生活著一種名為沉睡搖蚊的蚊子,其幼蟲非常耐乾燥,如幼蟲體內含水量降至3%,就會進入休眠狀態,但只要遇水“乾屍”就會“複活”,即使在太空也能“起死回生”。
  沉睡搖蚊為何如此神奇?日本農業生物資源研究所和莫斯科大學等機構的研究人員在新一期英國《自然·通訊》雜誌網絡版上報告說,他們發現沉睡搖蚊擁有1.7萬個基因,與不耐乾燥的雲足多集搖蚊相比,沉睡搖蚊染色體組的9個片段集中了大量在乾燥時發揮作用的獨有基因,這些基因有的能夠修複因乾燥而損傷的蛋白質,有的能夠防止蛋白質在乾燥狀態下遭到破壞。
  沉睡搖蚊的幼蟲“乾屍”對放射線也有很強的耐性。在國際空間站的實驗顯示,沉睡搖蚊在太空中也能遇水“複活”。
  日本農業生物資源研究所主任研究員黃川田隆洋說,如果利用這些基因能夠在乾燥狀態下保存細胞,就可以提高醫療實驗的效率。  (原標題:沉睡搖蚊幼蟲乾屍 遇水後可起死回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wvwhaloroq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